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为何不买新能源车补贴的账?

文章来源:新快报 | 发布日期:2011-06-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徐晨华

上周的一个数据颇让大家意外。

2010年,全国私人购买新能源车不过800辆。

这是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披露的数据。另外,据说国家财政部原来预留的50亿元新能源车补贴预算,至今用于私人购买补贴资金不到1亿元。

我一点都不惊讶,很正常。

虽不知甄主任的数据是否确切,但估计八九不离十。可能,很多上头的领导会很纳闷,国家和地方对新能源汽车补贴这么大,为何老百姓还不买账?

的确,国家和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很高。

让我们回顾下,根据国家四部委此前发布的补贴标准,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最高补贴5万元/辆,纯电动轿车最高补贴6万元/辆。这仅仅是国家的福利,再看看地方的加码吧。以全国各地方补贴标准最高的深圳为例,深圳对双模电动车追加补贴3万元,纯电动汽车追加6万元补贴。

也就是说,深圳百姓若购买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补贴最高可达8万元;若购买一辆纯电动轿车,补贴最高可达12万元!

如此丰盛的大餐,为何老百姓还不买帐?

貌似深圳老百姓不领情,难道特区人民真的那么有钱,放着政策大优惠不要,只买贵的,不买好的?我看未必,深圳老百姓可一点都不糊涂。

什么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国标”说法)?什么又是纯电动乘用车?(细节不表,请去百度下)我特意去查看了一些资料,在广州和深圳,符合上述这两大补贴标准的少之甚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仅仅只有比亚迪F3DM一款车达标,而纯电动车,没有一辆能达标。然而,除比亚迪F3DM外,我们平时能够在全国汽车市场上买到的主流新能源车又有哪些呢?

第一,丰田普瑞斯、混合动力凯美瑞、混合动力思域、雷克萨斯GS450h、RX450h、LS600hl、凯雷德混合动力、奔驰S400混合动力等。这类属于非插入式混合动力轿车。第二,所谓的纯电动车轿车,也仅仅只有众泰2008EV(仅限杭州)。

第一类大约占到全国新能源轿车市场上95%以上,这一类并非高达8万元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轿车,而是属于非插入式的混合动力轿车,补贴标准不高,只有寥寥数千元而已。对售价高达几十万元的这种混合动力轿车而言,补贴?杯水车薪而已,试问这能吸引消费者去买吗?第二类则更是凤毛麟角,目前在广深没得卖,即便这款众泰在以广深为代表的广东市场上有销售,你会去买高达12万元的众泰纯电动车吗?

看到这里,请读者想想,为何老百姓不买新能源车?又请再想想,我们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到底补贴了谁?

相信,这不单是企业的因素,更不是消费者的因素。今天,上海已上牌电动车仅有10辆,其中可能只有2辆属私人购买,在杭州,有25人购买了纯电动汽车。一点都不意外。

对此,业界也出现了“补贴没有用”的论调,我是严重不同意的,并非没用,仅是今天不适合,不代表明天没用,万一明天这些非插入式的混合动力轿车全部升级为插入式混合动力,新能源销量肯定比现在要好得多。

以31.98万元起价的混合动力凯美瑞为例,若是混合动力凯美瑞从目前的非插入式改为可插入式,那么它的补贴标准将从几千元涨到8万元,也就意味着,购买一辆混合动力凯美瑞价格可以降为23.98万元!

那时候,23.98万的混合动力凯美瑞,你不心动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