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新能源汽车要顺应市场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6-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奥迪第一款混合动力量产车型——Q5 Hybrid Quattro即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在欧洲市场的起售价格是53700欧元,并且,这款中型强混SUV也将于明年被引进到中国市场。

至此,奔驰、宝马、奥迪,德国三大豪华品牌都已经有了自己的量产混合动力车。这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我想说的是这些欧洲汽车巨头对Hybrid态度的转变。仅仅是几年前,欧洲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高层对混合动力所表现出来的不屑态度,令我印象深刻。当时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已经开始卖得不错,而欧洲的汽车巨头在混合动力领域却没什么响动,他们当时甚至对记者“如何看待混合动力”这样的提问都觉得无聊,回答往往只是勉为其难地敷衍一下。

“混合动力只是一种过渡性技术,从现实角度,我们更看好清洁柴油技术。长远来看,终极解决方案是燃料电池。”这是当年欧洲某汽车集团研发董事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的回答,这几乎也是欧洲汽车行业当时对混合动力问题的标准回答,“可是,那么柴油混合动力呢?”我问。于是这位大佬开始顾左右而言他。

但是,现在,燃料电池技术最积极的倡导者美国通用汽车,也已经认识到“氢经济时代”可能还是过于遥远,回到了现实,集中力量搞起了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实际上,也可以视为一种广义的混合动力车;而标致汽车也第一个在车展上推出了柴油混合动力车型——虽然还一直没能投入量产,奔驰、宝马则很快就把自己的混合动力车推向了市场。大家对混合动力技术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理想归理想,现实是现实,没错,混合动力的确只是一种过渡性解决方案,因为它依然要依赖传统能源,但是,现在看起来,这个过渡阶段也许是不可逾越的。

欧洲和美国汽车巨头们都已经认识到了这个现实,调整了各自的新能源路线图,但是,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最乏成果的中国,现在却似乎认死了直接上纯电动的华山一条路,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电动车发展计划,对电动车发放高额补贴,又是成立央企联盟,又是搞示范运行试点,举国上下大张旗鼓,但是,非常遗憾,市场很不配合,反应非常冷淡。

据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透露,国内私人电动车销售几乎毫无进展,2010年,上海已经上牌的全部电动汽车仅有10辆,其中可能只有两辆是私人购买的,在杭州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也仅有25人。其实,纯电动车在国外的情况也大致如此,日产聆风在美国卖了几百辆,就兴奋不已,可是,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300万辆,其中普锐斯在去年已经成为全日本最畅销车型,在美国也一度跻身所有汽车月销量的前十。

我并不反对电动车,相反,我一直都认为以电力驱动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是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我们不应采取和市场叫板的姿态,而应顺应市场,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包括插电混合动力、增程型电动车在内的广义混合动力技术,可能的确是迈向完全电力驱动时代不可逾越的阶段,所以,我们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图是不是也应当做一些调整——和欧洲已经做出的那样? 青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