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新能源车就不会堵在路上?

文章来源:数字报刊 | 发布日期:2011-06-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日,《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通过了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审批,最快将于本月底前正式出台。方案中明确,自今年下半年起,在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直接上牌,无需参加小客车指标申请摇号。

此前不断有消息称,在各种补贴政策下,新能源车仍遭冷遇。表面看来,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车价格相对较高、市民对新能源车安全性有质疑,还有新能源车的配套不完善等。其实这些原因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市民并没有从新能源汽车这一事物身上看到直观可见、能够切实落在他们身上的好处。对全社会有利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于大家而言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很少有人愿意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埋单。

而此方案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能立刻就让人看到购买新能源汽车带给自身的好处——起码有车可开了。自从去年年底北京推出购车摇号政策以来,截止到今年5月份,中标的概率已经从十分之一降到了三十分之一,“点背”之人,还真就有一辈子都无法开私家车上路的可能性。所以,新能源汽车方案的出炉,对于那些摇号时屡屡不中的市民来说,真有点久旱逢甘露的意思。

政策向值得推广的新事物倾斜,无可厚非,但问题是,那边厢为了治堵摇号限车,这边厢却门户洞开,是否自相矛盾?2011年,北京拟发放车牌号的数量为24万个,而盼着摇号中标心中上演着“忐忑”的市民人数则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市民虽然对摇号政策有抱怨,但也都理解,这是为了限制车辆过多、治理堵车而采取的措施。然而如今新能源汽车不用参加摇号的方案却让人产生了疑问。

按照惯常的逻辑,限制车辆总数的前提是城市内的车辆已近饱和,而24万辆车应该接近2011年北京所能容纳新汽车的最大数量,然而,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直接获得车牌,这不外乎两种解释,一是24万只是上嘴唇碰下嘴唇的结果,另一个解释则是,这个城市所能容纳的车辆数拥有上不封顶的弹性。

钢筋水泥铸就的城市中,弹性从何而来?只能来自于车与车的缝隙中。而首都是怎么变成“首堵”的?恰恰就是一辆辆车首尾相连、没有转弯的余地造成的。

只要有一个人因为此方案购买了新能源车,北京的私家车就又增加了一辆。增加一辆车是什么概念?很多时候骆驼是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死的。喝油的车跑在公路上会堵车,不喝油的汽车跑在路上照样会堵。谁能保证增加的那些新能源车,不会变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推行新能源车是好事,但如果以牺牲“治堵”的效果为代价,是赔了还是赚了,等堵在路上时就知道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