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中国新能源汽车前途不可估量

文章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 发布日期:2011-06-15 | 作者:徐沪初 | 点击次数:

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数量将超过1.5亿辆,石油消耗将超过2.5亿吨,汽车届时可能将不再是出行的便利选择

北京市大约有机动车近500万辆,其尾气造成的污染占整个大气污染的50%以上,而其排放出来的废气中,氮氧化物占一半以上。虽然北京市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新的排放量在增加,改善难度可见一斑。不仅北京,中国多数大中城市都面临着机动车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

从能源方面来看,中国三分之二的石油来自进口,而其日益增长的需求已经对全球能源价格产生了巨大影响。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及燃料消耗水平,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数量将超过1.5亿辆,石油消耗将超过2.5亿吨,汽车届时可能将不再是出行的便利选择,它将成为社会健康发展的负担。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在必行。

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新能源汽车上,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从战略高度给予其极大关注,今年还将之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从政策和资金等诸多方面加以扶持,加上中国有成本和市场的优势,有潜力和可能在世界上形成相对的领导地位。

在技术方面,对于车用的动力电池如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多家企业拥有相关核心技术和相关产品系列。近几年来,中国厂商的锂离子电池的全球市场份额稳定在34%左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之一,锂电池产品已经占到全球40%的市场份额。

在消费者认可方面,中国目前汽车用户中85%还是首次购车,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仍在不断形成的过程中。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人均私人保有量极低,从传统汽车向电动车转型的实际成本和潜在成本较低。而且消费行为的调整更少,中国人更多地依靠公共交通,如果私人不愿购买电动车,公交公司也许是另一条出路。

在基础设施方面,电动车的普及依赖于基础设施及设备,比如可获得电动车的维修及保养,如电动车充电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如电动车保险新的特定服务等,不过这些仍处于初级阶段。

最后,鉴于这是中国整车商在全球市场中争先的大好机遇,中国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成为了电动车发展背后的有效推动力。

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海外整车商也纷纷将新能源车的研发作为拓展中国业务的重点之一。比如,丰田汽车支持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混合动力车研发工作,通用在中国成立两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与上海通用及泛亚汽车合作研发新的混合动力车。

替代动力技术的研发特别具有挑战性。挑战并不是仅仅开发车辆本身那么简单,还特别需要加快建设可提供电力、电池充电、电池更换等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以及对可替代能源解决方案需求最大的国度,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刻不容缓,这必然会为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大型国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深圳,中海油集团与普天集团合资成立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与当地电网的垄断者南方电网激烈竞争承建电动车充电站。国家电网公司新年伊始便提出年内要在27个城市开建75个电动车充电站,一个月后,便与北京首科集团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准备将中石化现有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并扩展至河北、天津等地区。另外,中石油也在与江苏发改委谈判建站事宜。

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技术创新和投资,因此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与之相适应。商业模式的创新方式很多,比如可以尝试实行从“按硬件收费”到“按公里数收费”的转变,也可由第三方如国家电网来购买电池,作为电池租赁和充电商。

后者的做法优点很多:一方面,成为电池所有者后可以迅速拥有庞大的现有客户基础,已有成熟的基础设施和网络可为潜在的电动车客户服务,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可以弥补当前产品组合的收入波动;另一方面,客户通常不愿意拥有电池,对于客户而言,电池占到整个汽车购买预算中的很大一部分,且电池的使用寿命通常很短,折旧严重,个人电池还可能会在充电站网络中遇到兼容性问题,第三方电池租赁和充电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矛盾。

因此,我们有理由判断,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由此带来的商机不可估量。(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设计师 徐沪初)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