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新能源汽车叫好容易叫座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6-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整整一个上午,科技日报记者特意留心了一下,没有一个观众在“新能源汽车展示区”前驻足,甚至连多看一眼的人都没有。

  一边冷一边热

  5辆新能源汽车就这样静静地摆在那里,静得让人心里冒出一丝寒意。

  一路之隔的那头却是一番热闹景象。热音酷舞、各展区主持人夸张的声调、举着“大幅降价”牌穿梭在人群中的幺妹儿、散落在地的彩色宣传单,加上一辆辆被擦拭得油光滑亮的小汽车……一切都在说:这里,这里才是2011第十三届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以下简称“重庆车展”)应有的样子,传统燃油汽车依然是绝对的主角!

  6月9日车展第一天媒体及专业观众参观日结束时,从组委会便传出“好消息”:当天共售出汽车1272辆,销售金额近2亿元。而在6月11日周末来临,当天汽车销售总量更达到了2446台,售车金额突破3.6亿元,创历届重庆国际车展单日销售金额之最,超过10万观众同场“打望”香车美女。

  可怜的是,这些数字当中,新能源汽车的贡献率为“0”——无论对于买车人还是换车人来说,新能源汽车是个“弃儿”。

  “充电很麻烦,不买”

  刘黎明是一家私企的中层管理人员,周末带老婆孩子来看车展。

  之前他已经开了6年富康,现在家里条件更好些之后,他想把车升升级。

  “十七八万的中级车。”这是他心里的目标。他觉得现在这个价位买车挑选的余地很大,各方面的配置也都会不错,不一定要什么涡轮增压,但车看上去一定要大气。

  记者半开玩笑地对他说:“要不考虑下电动车?这里有不少。”

  他坚决不同意,把头摇了又摇。“车是不错,但充电很麻烦,不买。”他夫人在一旁点头称是。

  此次重庆车展,新能源汽车参展规模远超去年。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一共有20余款新能源汽车亮相,包括福特、长安、力帆,而去年仅有10款。

  福特为推销其新能源汽车,组建了一个新能源示范运行车队到重庆展示。包括节油和性能俱佳的SUV福特Escap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北美燃油经济性最佳的中高级轿车福特Fusion混合动力车。

  此外,长安纯电动奔奔MINI、力帆620纯电动、东风思域混合动力、还有中国汽车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祖玛仿生纯电动概念车也都纷纷亮相。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参展意义仅限于展示,无法点燃参观者的热情。观众对一些电动汽车可能会表示出观看兴趣,却不会问价格,重点依然在常规燃油汽车。

  最现实的是混合动力

  尽管新能源车尚不讨消费者的“喜”,但作为汽车重镇,每年的重庆车展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论坛照开不误。

  不过令人尴尬的是,论坛之前宣传的名字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暨中国重庆新能源汽车专题展”,到论坛举行当天,科技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其名字已经变成了“2011中国(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暨新能源汽车展示会”。而之前在媒体公开报道的将出席的国家主管两部委司局领导,也都未见。

  身为重庆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的出现总算给力了论坛。

  他在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汽车要与常规燃油车做到平等竞争,就必须进行技术创新,特别是核心部件电池的开发尤为重要。

  他认为,厂商要推广新能源汽车,应该努力开发第四代电池产品,只要电池的价格下降到目前的1/10,能量比上升到目前的7倍,电动车才有机会与燃油车竞争。

  “相当多的技术将属于原始创新技术,模仿不了,也买不来。”他说。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任勇则基于实践经验表示,电动汽车要发展,目前最现实的是混合动力汽车。

  “支持混合动力汽车发展,就是支持传统内燃机、传动系统等向高效化发展,就是支持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发展,为下一步发展纯电动和plug-in打基础。”他认为,在电池技术未完全突破之前,应发展对电池依赖较小的混合动力。

  任勇分析,到2035年,传统燃油汽车仍会占主导地位;在2030年之后,电动汽车才会显出经济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真是叫好容易叫座难。(记者 向杰 文/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