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LED照明爆发 传统照明是否意味着凋零?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网 | 发布日期:2011-06-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随着以LED照明灯具各种技术和性能为核心的“硬指标”的发展,已逐步满足了传统光源在一些照明领域的要求,其以节能环保为核心的“软”应用也越来越被重视,传统照明行业企业也纷纷介入LED照明市场,开始探索企业的转型之道。这是LED的爆发元年,会否也是传统照明的凋零开始?2011年世界最大展广州国际照明展作为行业顶级盛事,往往能够传递信息,体现行业风头——在第一次成为世界最大照明展的同时,原本只单开一个展区的LED展也一跃成为世界最大LED展。

  LED产业以高姿态现身发展势如破竹

  作为目前全球最受瞩目的新一代光源,LED因其高亮度、低热量、长寿命、无毒、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被称为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绿色照明光源。我国的LED产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照明电器生产国和第二大照明电器出口国。中国政府早在2009年初就由中国科技部推出了“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城市方案,在政策激励下,很多企业开始重新审视和重视LED行业的发展潜能,并掀起了一股“LED热”的浪潮。在政策推动下,LED照明产值大大提升。2011年LED照明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时期,LED照明是大势所趋,制造厂商商机无限,消费市场大为可观。

  绿色光源LED照明必将取代传统照明

  在未来的时间里,LED照明也必将取代传统照明产品。炙手可热的LED照明产品是一种冷光源,就不存在传统照明产品会出现的热沉淀,灯丝被烧等问题,具有长寿耐用的优点。LED照明产品的寿命则要比传统产品寿命高十倍以上。它属于高新尖端产品,在计算机的操纵下,能够更好的在线编程并且可以随时升级,所以,它更适合当今的数字信息化发展。最重要的是,LED照明产品符合环保概念。因为它能耗低,属于直流驱动,电与光的功率转换可达到百分之百。在同等的照明情况下,可比传统照明产品节能80%以上。

  在2010年初,相关机构针对LED照明灯具替代传统照明的时间进度进行了一次调查预测活动,调查结果显示,业内人士对LED替代传统照明的进度较为乐观。其中大部分人认为3年之内,LED照明灯具替代传统照明比例可达20%,而3-5年之内可达50%,而10年之后或可达80%。据业内最新预测,2014年半导体照明光源将占有全球50%的市场份额,2016年半导体照明灯具将占有50%的市场份额。大部分业界人士认为2020年LED室内照明产品的占有率或可达50%。

  原材料看涨传统照明企业找准LED做出路

  2010年以来荧光灯(包括节能灯)、led器件生产中的重要原材料稀土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最高涨幅达到124%,目前价格仍处于大幅波动中。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稀土等原材料的价格仍将持续上涨。由于稀土是荧光粉的重要原材料,而荧光灯、节能灯、LED器件封装中都要用到荧光粉,因此其价格上涨带来的连锁反应必将对相关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NextPage]

  据统计,全球80%的节能灯都产自中国,目前我国有节能灯及相关企业3000多家,年产节能灯超过30亿只,是名副其实的节能灯全球制造中心。但高端市场基本被GE、飞利浦等外资品牌所占据,中国厂商大多徘徊在中低端市场,利润微薄。而这次国内稀土等涨价必然会大量吞噬中国节能灯企业原本就并不高的利润。虽然稀土也是LED照明产品的重要原材料之一,但是作为一种新开发的产品,目前LED照明的利润仍然相对较高,基本能在30%以上,而且从成本上看,虽然稀土和金属材料价格将逐年上升,但占LED照明产品成本主要部分的芯片价格将呈不断下降态势,可以抵消涨价因素。在此情况下,预计将有更多企业加速转战LED照明产品领域。

  传统照明企业向LED产业扩展销量大增

  回顾过去一年,国内通货膨涨压力增大,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国内照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的营业费用大幅上升,行业平均利润率逐渐趋薄。在市场需求基础上,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照明行业的发展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从行业内相关上市公司的销售情况来看,LED照明产业未来的经营和盈利能力具有广阔的空间和稳定性。在2010年阳光照明超计划实现了年度计划目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完成计划目标的102.04%,增长24.52%;在保持国内电光源行业领先地位的基础上,佛山照明2011年进一步扩大出口外销业务。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和生产节能产品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如金卤灯、LED灯等,继续寻求LED在民用市场上的突破。阳光照明加快从传统照明产业转向新兴照明产业,并重点推进微汞环保型节能灯新品和LED照明新品的产研进度。

  有专家预言,未来10年LED照明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也是传统照明向LED照明灯具转型成败的最关键的10年。去年在香港上市的雷士照明2010年总收入较前一年增加54.3%至4.7亿美元,该公司加强对节能光源的推广;照明电器产品销售增长64.5%,主要受惠于与灯具产品和光源产品的配套销售增长。近期雷士照明大规模推出LED照明产品,表明了发展LED照明产业的决心。从上述总结情况可以看出,传统照明企业盈利能力可圈可点,在产品战略上都积极跟进LED潮流,扩大LED照明业务规模。传统照明企业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