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LED照明产业受困于上游 出台标准成当务之急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6-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昨日刚刚结束“世界第一大照明与LED展”——第16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俨然成为国内LED企业争奇斗艳的华丽舞台,不过在光鲜的表面背后,中国LED产业“大而不强”的隐忧正在显现。

  记者从参会企业了解到,由于外延片、芯片、封装等技术环节存在很多专利问题,跨国巨头正在构建庞大的专利池,从而威胁到我国LED产业长远发展,LED上游外延片和芯片市场核心基础技术被国外几大产业巨头垄断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善。

  文/记者 刘新宇

  极成光电CEO林陈锋向本报记者透露,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在大力发展LED产业,而中国在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政策的背景下,LED照明以其省电、使用寿命长、无二次污染等特点,将迎来新一轮产业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有专家断言,未来LED照明总的市场规模将达上万亿元。

  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庞大的市场商机让不少原来主攻海外市场的企业将重点转向中国,拥有亚洲规模最大和最先进生产线之一的金流明光电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将于2011年正式进军国内市场。

  日本企业松下公司也表示,到2015年,松下照明器具、配线器具在中国市场专卖店网络将扩大到5000个门店。

  然而,在光环和激烈搏杀背后,却是一番让人忧虑的景象。长期以来,LED上游外延片和芯片市场核心基础技术,被国外几大产业巨头垄断,我国LED照明产业的强项是在下游的封装和应用,在上游的外延片、芯片两大关键领域力量显得较为薄弱,这也使得我国LED照明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普通民众也难以接受其高昂的售价。

  更为致命的是,据同方股份(10.69,-0.15,-1.38%)副总吴文锋介绍,由于外延片、芯片、封装等技术环节存在很多专利问题,跨国巨头如美国SemiLEDsCorporation、荷兰Lemnis公司等正在构建庞大的专利池,从而威胁到我国LED产业的长远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在LED产业上与发达国家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也给了我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机会。然而,在不远的将来,LED照明行业将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要么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然后上升至龙头企业;要么给一些大企业做配套,久而久之丧失竞争力继而倒闭或转型。

  出台标准是当务之急

  吴文锋则强调,在我国实现高亮度、大功率LED外延片、芯片规模化生产,才能改变高端产品为国外所垄断的局面,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我国LED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而在短期之内,解决目前LED照明技术及产品鱼目混珠、参差不齐的窘境,出台行业标准,规范市场,才能让庞大的LED照明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