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能抗冻了,新能源客车闯关东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6-01-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电动汽车的普及推广进程里,客车一直走在乘用车的前面。不过,与乘用车一样,新能源客车也无法避免当前电池技术水平带来的缺陷与制约。尤其在我国这样幅员辽阔、气候多样的国家,能否适应各种环境条件,保证稳定持续的运营,成为决定新能源客车产业化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当前的大多数电池都是电化学的产物,性能与温度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一特性反映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上,便是电池性能会随着实际工况和环境温度产生差异。

与高温相比,低温环境下这种变化更为显著。低温对电池的电学性能主要影响包括内阻上升、可用容量下降等等。虽然对电池放电性能影响不大,但是会严重影响电池的充电性能,并极大地缩短电池的寿命。

正是这些问题,导致新能源客车在北方低寒地区的产业化遭遇阻碍。

由于对电池低温问题的担忧,目前东北三省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局面并没有真正打开。但是去年8月,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小城珲春,出人意料的以40台纯电动公交车的大手笔,开启了东北地区新能源产业化的破冰之旅。

据负责珲春市公交事业运营的宇别尔董事长翟立志介绍,自8月份开始,宇别尔将购置的40台宇通纯电动客车产品(10辆E6,30辆E8),投入到珲春市公交、客运、旅游等线路的运营当中。截至目前,该批新能源客车在三个多月的运营时间里,尤其是进入冬季以来,尽管气温降至零下十几甚至二十多度,但总体表现稳定,并展现了远胜于传统客车的多项优点。

“首先是使用成本大大降低。”翟立志表示,因为电费远低于油价,加上国家给予的运营补贴,电动客车比燃油车的能源使用成本减少了50%,单车的使用成本降低了30%。由于制造商宇通公司将国家给予自己的补贴,转补给采购客户,单车的购置费用从70多万下降到30多万,各项相加,整个运营成本总体上缩减了15%。

此外,选用新能源客车之后,车辆保养维修的成本也明显减少。由于操作简单,运营中的事故率亦大幅降低。

翟立志表示,在当地零下近20度的低温气候里,该批新能源客车也出现了充电时间延长、放电时有小毛病等“常见症状”,但都没有影响到日常的运营。按照规划,2016年整个珲春新能源客车的使用数量将达到100辆,而2017年总数要达到200辆。

珲春的运营范例,为新能源客车驶进东北等严寒地区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它表明,在电池技术水平短时间内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的情况下,通过提高车辆的整体系统性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电池不足,进而提升新能源产品产业化的可行性。

珲春采购的供应商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就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世界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技术在刚刚闭幕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进军东北市场的客车企业中,宇通是第一个向客户承诺“零下30度正常使用”。其底气除了严格把关的电池产品,便是自主研发的整车系统——“睿控”技术。它以整车控制器、五合一电机控制器、智能化电池管理系统和变频空调控制器为核心,形成独特的纯电驱动技术平台。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中体现出突出的节能效果。在纯电动客车中同样保障了车辆的稳定高效。

目前,除吉林珲春之外,宇通新能源客车产品,还已被黑龙江鹤岗、双鸭山等地方公交、客运企业采购使用。随着技术的迭代进步,新能源客车在关东闯出一片天地,已经不再遥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