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我国今年将建3个核电项目 还将建几十座核电站

文章来源:中国矿业网 | 发布日期:2008-07-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深圳大亚湾-岭澳-核电站

夜色下的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核岛

电力紧张 各省争建核电站

“这意味着,在未来十几年间,将新开工建设40台以上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到时候将有20个大亚湾。”

在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核电成为了中国最现实的选择

“中国核电站建设已经步入快车道。”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博士、国家注册核电核工业咨询工程师、核安全工程师朱书堂肯定的说。

曾经给地方一些省市核电站项目申请提供技术咨询的朱书堂博士说,地方建设核电站的积极性非常高。“用跃跃欲试来形容也不为过,简直和前些年各地纷纷上马火力发电站项目没有区别。”

2008年,中国将开工建设福建宁德、福清和广东阳江三个核电项目。

根据我国核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这意味着,在今后的十多年间,我国平均每年要开工建设2-3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

而在此蓝图下,在未来十多年中,我国将投下至少45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预计花费数百亿元人民币引进美国西屋公司AP1000和法国阿海珐公司EPR第3代核电技术。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开发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结束我国核电“万国牌”的历史。

其实,中国大力发展核电并不是一时的冲动。“在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核电成为了最现实的选择。”朱书堂博士强调。

在未来的中国,从广东、浙江、江苏、辽宁、福建、山东、广西等沿海省份到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吉林、河北等内陆省份,几十座核电站将拔地而起。

根据2020年中国GDP翻两番的发展目标估计,国内约需发电装机容量10亿-14亿千瓦,而已有装机容量仅为7亿千瓦。如何弥补这一大电力空缺呢?

在我国现有的发电结构中,煤电还是占据了首要地位,占74%。这也意味着若电力需求再翻一番,每年用煤就将超过16亿吨。

据统计,我国能源供应过度依赖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已经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二氧化硫排放的第一大国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二大国,沿海个别地区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排放极限。

“我国能源供应过度依赖煤炭,将会面对国际国内双重压力:中国已经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将会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大的压力;过度依赖煤炭将加剧我国环境和运输压力。”朱书堂博士指出。

“而长距离的煤炭输送将加剧环境和运输压力。”朱书堂博士指出。另外,在今年年初南方的冰灾中,光是因交通运输困难,电煤供应紧张,造成的缺煤停机超过3700万千瓦,19个省区拉闸限电。

另外,水电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其开发难度相当大。而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遇到核心技术的瓶颈,其使用成本极高。因此,在未来的30年内,这些新能源不具备成为我国主力能源的条件。

在未来十几年间,在役运行核电总规模相当于20个大亚湾核电站

1957年,人类开始建设核电站并利用核能发电,到现在,核电约占全世界电力的16%。

但是,1986年前苏联发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燃料泄漏事件以来,核电成了许多人心中的恶魔,中国也不例外,全球核电业开始进入低潮。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2000年年底,全球正在运行的核动力堆共有438座,到了2003年3月,增加至441座,仅增3座。[NextPage]

在全球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人们对生存的渴求战胜了对恐惧的担忧,欧美国家被冻结30多年的核电计划也纷纷解冻。

2007年11月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我国《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亿-2800亿千瓦时。在目前在建和运行核电容量1696.8万千瓦的基础上,新投产核电装机容量约2300万千瓦。同时,考虑核电的后续发展,2020年末在建核电容量应保持1800万千瓦左右。

“这就是说,如果规划得以实施,核电将占我国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4%左右,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6%。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十几年间,将新开工建设40台以上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到时候在役运行核电总规模相当于20个大亚湾核电站。”朱书堂博士介绍说。

核电不但非常经济,而且对环境的影响最小

“与火力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相比,核电站具有明显的优势。”朱书堂博士介绍说。

首先,从环境方面,核电对环境影响最小,它既能满足能源需求,同时又是抑制日益增长的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的有效解决办法之一。

科学家曾经对百万吨级的煤电和核电站每年向大气排放的有害物质作过比较,煤电排放二氧化碳约为700吨,二氧化硫约为6万吨,氮氧化合物约为9万吨,火渣及飞灰约为80万吨。而核电生产以上的物质都是零排放。

另外,从安全性上来说,通过世界核能领域持续不断的努力,核电站安全性已经得到了极大提高。目前在役运行的第二代压水堆核电站,发生大规模放射性泄漏事故的概率已经降到了百万分之一。而我国引进的西屋公司AP1000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由于采用非能动安全技术,大量放射性泄漏概率降到了约五千万分之一。朱书堂博士介绍说。

最重要的是,核电还非常经济。虽然,从前期投资上来看,核电投资是煤电的2.5倍,但是,对于建成以后,1公斤的铀全部裂变所释放出的裂变能,大约相当于2400吨煤或2000吨的石油燃烧所释放出的能量。

“一座百万千瓦的火电站一年需要250万吨的标准煤,而核电站只需要几十吨的低浓缩铀原料就行了。”朱书堂博士介绍说。另外,核电站不需要煤电那样占地巨大的露天储煤仓库和堆积废渣的场地,减少了占地面积,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节省了开支。

人们对核电的一些误解,专家一一进行了解释

据统计,人类所受到的辐射照射有75%来自自然界,20%来自医疗诊断,只有0.25%来自核电,核电对于人类辐射环境的影响微乎其微。举个例子来说,北京至欧洲乘飞机往返一次受到的辐射为0.02毫希,胸肺透视一次为0.2毫希,而在核电站工作一年仅为0.01毫希。

如果发生强烈地震,核电站的安全如何保证?朱书堂博士介绍说,在《核电站厂址安全规定》及相关的细则中,有严格的规定。核电站的选址附近范围应该不存在能动断层,区域地壳相对稳定,不存在现代火山活动、诱发地震、断层错位地表、沙液化、湖涌等地震地质灾害。

对于一些专家对我国大力发展核电会造成原料铀的缺乏,朱书堂博士引用《科技导报》2007年第5期赵仁恺院士的文章数据说:中国的原料铀完全有能力保证6000万千瓦核电装机的需要。另外,虽然国际上俗称“黄饼”的铀原料的成交价格达到每磅80美元,但是和煤炭价格比起来还是便宜很多。

令人关注的是,发改委批准在内陆的湖北、湖南和江西建设3座核电站。其他内陆省份为了争取立项建设核电站,各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一个核电站投资几百亿元,只要建在那儿,不管谁来投资,几百亿元投进去了,当地的经济肯定发展起来了。”朱书堂博士说。“为了避免我国核电站选址出现像前些年的水电、火电一窝蜂上马的情况,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规范地方的核电选址。”

“到2020年4000万加18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对我国来说,不是多,而是少!仅占当时我国发电装机容量的4%-5%,远远低于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核电大国,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核电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朱书堂博士最后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