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中英将联合筹建清洁能源商业化中心

文章来源:财经网 | 发布日期:2008-07-25 | 作者:孙昊牧 | 点击次数:
  由中国科学院和全球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共同的筹建的“中国清洁能源商业化中心”(简称为CECC),计划将于今年年内成立。
  BP中国媒体与传播总监赵元恒是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
  日前,双方已经在北京,就共同筹建该中心,签署了“关于CECC伙伴选择原则和技术发展路线的协议”。早在今年1月,双方就成立清洁能源商业化中心签署了框架协议。
  据《财经》了解,双方目前已经就合资伙伴的问题达成了一致,即要选择“少而精”的合资伙伴原则。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吴艳告诉《财经》记者,现在仅明确了合资伙伴的选择原则,尚未确定具体合资伙伴目标。
  在合资伙伴之外,吴艳表示,在研究技术方面的合作伙伴选择方面,中国科学院相关的研究所在未来都会参与其中外,包括工程热物理所、山西煤化所和上海分院的一些研究所在内。
  但至于未来CECC的技术发展方向,她强调,则还有待双方进一步磋商确定。
  目前,中国很多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已经通过了实验室研制,进入中试阶段;例如煤直接转化成油的技术,已经有一些大型设备在进行示范性的运作。清洁煤技术的开展,也将成为未来CECC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双方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BP即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正式启动了一项名为“清洁能源,面向未来”的合作研发项目。这一为期十年的合作项目,计划在天然气和氢能等领域开展基础性研究,以推动中国在清洁能源发展和技术进步,从而满足国内中长期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需求。
  此后,在该合作项目下,BP的亚洲第一个研发中心“中科院-BP公司中国研究中心”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成立。而作为“清洁能源,面向未来”项目的延伸,BP与中科院合作建立的CECC,则将把工作重心放在清洁能源的商业化发展上。
  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都需要高额的资金投入,同时很难产生立竿见影的商业效益。2007年12月初,美国国会通过了《2007气候安全法》后,美国就承诺陆续为清洁能源技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经费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