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豆尽其用”,链出大豆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糖酒快讯 | 发布日期:2008-07-2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大豆颗粒小,浑身都是宝。在大庆高新区日月星大豆高新工业园内,由十几个大豆高科技产品深加工项目上下游“链”在一起的企业集群,相互依存,各显神通,把大豆原料“吃干榨净”,形成了大豆分离蛋白、大豆功能蛋白、大豆卵磷脂等系列大豆产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使小黄豆真正被做成了大产业。

日前,在大庆日月星大豆高新工业园大庆巍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这个公司建设的生物柴油项目,从日本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设备,利用大豆毛油、油脚料等原料生产生物柴油,产品指标采用“欧洲Ш”标准,目前正处于水试验阶段,预计8月份可正式投产。

大庆日月星大豆高新工业园由新加坡上市公司天圜营养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大庆日月星有限公司2004年启动建设,占地119.4公顷,一期工程建设了大豆低温浸油、大豆分离蛋白、大豆功能蛋白、生化饲料、卵磷脂五个项目,2006年6月正式投产。

大庆日月星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喜峰表示,企业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延长大豆深加工产业链条,年加工大豆20万吨的低温浸油项目,年产大豆油3万吨;在浸油过程中,同时提取卵磷脂,年产卵磷脂500吨;浸油产生的豆粕用来提取分离蛋白和功能蛋白,年产大豆分离蛋白2万吨、大豆功能性蛋白1万吨;用提取蛋白后产生的豆渣和浸油过程中产生的豆皮加工生化饲料,年产量可达10万吨。今年,企业又规划了两个新项目,一个是年产10万吨的蛋白饮料、果汁饮料、双蛋白奶饮料项目,一个是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乳清水提取多糖,用多糖生产木糖醇产品,不仅减轻了污水处理压力,节约了污水处理费用,还形成了一个新产品,具有较好的效益。目前两个项目正在进行工艺流程设计等前期准备,土建工程将于8月开工,预计年底完工。

据介绍,大庆巍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天圜营养集团旗下子公司,生物柴油项目就是利用大庆日月星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豆毛油、油脚料等为原料,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条,实现循环利用。生物柴油这一可再生能源市场前景特别好,目前价格在每吨7000多元。在循环经济比较发达的欧洲,谁家的车使用生物柴油,就可以享受到免税的优惠政策,因此生物柴油的价格更高,每吨可达1万多元,企业正积极与欧洲方面联系产品销售事宜。

大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任贵生告诉记者,集“产业化、科技化、规模化、集约化、优势化”为一体的大庆日月星大豆高新工业园,形成了大豆高科技产品深加工上下游“链”在一起的项目集群,在大豆蛋白深加工、大豆磷脂开发等大豆深度开发、实现梯次增值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很多产品甚至与国际同步。

在大庆日月星大豆高新工业园内,2006年9月开工建设的双河松嫩大豆生物工程公司也是一家大豆精深加工高科技企业,这家股份制企业依托最大的股东——黑龙江省粮食科学研究所的雄厚科研力量,开发应用国内首创的膜技术、树脂吸附技术及溶剂萃取技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可生产出异黄酮、皂甙、低聚糖、醇浓蛋白等4种产品,将大豆吃干榨净,达到无废气、无废水、无废渣,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这四种产品的开发与国际同步。身兼省粮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双河松嫩大豆生物工程公司总经理两职的王哲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零排放大豆醇浓蛋白项目和大庆日月星公司的大豆磷脂开发项目,都是国家“十一五”的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目前公司正在试生产阶段,预计近期即可投产,在“十一五”第二年就实现了大豆深加工产业化。

作为全国油脂学会专家组成员、全国油脂协会副秘书长王哲介绍,大庆日月星大豆高新工业园可生产30多种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使大豆提值增值的产品,达到了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对寒地黑土非转基因大豆深加工的产业化。

据了解,大庆日月星大豆高新工业园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加工大豆20万吨、实现产值43亿元、利税14.74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大豆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