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加大力度扶持二甲醚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08-07-24 | 作者:周明 | 点击次数: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巡视员陈世海日前提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进一步加大对二甲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生产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规范开展二甲醚生产与使用工作,在生产与使用示范工程取得成功之前,企业要慎重决策二甲醚项目的建设。 

    他在发改委工业司召开的二甲醚产业发展专题会议上强调,在当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我国原油资源短缺、煤资源相对丰富的情况下,积极发展二甲醚等煤制石油替代产品十分必要。 

    在二甲醚产品生产和使用示范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煤炭或甲醇的价格上涨拉动了二甲醚生产成本;企业发展二甲醚的热情高,市场开发相对滞后;标准等政策体系不完善,产业发展有待规范。他认为,二甲醚作为新生事物,在产业发展初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但积极发展二甲醚等煤制石油替代产品可有效减轻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维护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符合我国长远利益。

    此前,为促进二甲醚的推广使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自2008年7月1日起,将二甲醚增值税率由17%下调至13%。业内认为,这表明国家对醇醚替代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在逐渐加强。 

    据统计,2007年我国二甲醚产量约70万吨,形成了泸天化、新奥集团等龙头企业。在应用上,二甲醚产品在民用燃气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二甲醚掺混石油液化气得到了广泛应用,消费量占总消费量的80%左右;二甲醚汽车示范运营前的工作已基本就绪,只待核发车牌后即可投入商业试运行。二甲醚产品及民用燃气掺混行业标准已出台,相关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也开始着手制定。 

    据业内专家介绍,二甲醚目前主要掺混液化石油气(LPG)使用,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民用燃料;二甲醚更重要的用途是可以作为车用燃料,成为柴油的最佳补充。据专家预测,2010年-2015年期间国内二甲醚汽车发展将会加速,到2015年车用二甲醚需求量将达到500万-700万吨左右,市场空间巨大。发改委在《我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发展专题报告(征求意见稿)》中,甲醇燃料与二甲醚已经被确定为今后20-30年过渡性车用替代燃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