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扦入式复合能源汽车---一种无污染的交通运输车辆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8-07-24 | 作者:黄汉豪 | 点击次数:

     廉价油料时代结束之时,就是美国面临两大災难之日。这两在災难是相互关连的,共同形成一个威胁美国国家存亡的风暴。那就是引起导致气候变迁的温室气体排放和美国人离不开进口的油料供应问题。

      作为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公共事业部门的奥斯汀能源公司(Austin Energy)的研究人员急众人之所急,为大众示范了一种使用扦入式复合能源的电动汽车(DHEVs),提供了应付这种面临災难挑战的途径。虽然这不是一种万灵药,但是这种方法为人们提供了克服温室气体排放和美国人不得不信赖进口石油问题的捷径。

     扦入式复合能源是现有的电池与油料双供能汽车的一种技术扩展。所不同的是扦入式复合能源电池汽车(PHEVs)带有更大容量,更大功率的电池组以及一个可以扦入标准电源插口加以充电的充电器。一旦充电,这种电动汽车就能够全程以电驱动完成20~60英哩的里程。具体的里程数目当然取决于电池的容量、汽车的设计和驾驶者的操作脾性。作为一部称作复合能源的汽车,PHEV并不局限于全电力驱动,当除去电池充电器后,它可以转为汽油驱动。这种扦入充电式的设计也可以用于多种燃料的引擎,比如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都能进一步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

      鉴于目前在美国道路上的车辆多半每天只行驶30英里或更少,这种扦入式能行驶25英里范围的汽车将可以减少数百万美国人每天的石油消耗。再将这个意识加以推广,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美国人对石油依赖性的作用将会令人驚叹。另外,相当于一加仑汽油动力的电力消耗价值只有一美元。虽然这个折算是基于Austin Energy 的估计,但这确是美国全国范围接近中等的折算水平。

      另外,因为扦入式充电主要是在晚上的电网用电低峰期,因此根本不必考虑耗资千万去建造新的发电厂。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区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指出:当前现有的发电厂已能应付84%的美国人使用扦入式复合能源汽车充电的需求。用于扦入式充电的可再生能源也能满足这个容量。

      虽然如此,除非扦入式充电的能量来源取自类似风能和太阳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否则电能的产生仍会引起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个污染排放的程度取决于各种能源使用的混合程度。然而,从本质上看,从电网取得电能的扦入式复合能源汽车的污染排放程度总少于汽油驱动的汽车。根据美国电力研究所(Electxic Power Research Instifute)研究的报告可知,近25年来电厂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已经减少了40%,氧化氢的排放量也已减少了36%.随着旧式电厂不断被洁净的发电技术更新,污染的排放将会进一步减少。

      另一个环境保护问题是:当汽车达到其使用寿命后电池的弃置问题会不会造成另一种污染?这当然是计划大批量生产扦入式复合能源汽车之前必需考虑到的议题。幸好,好几个概念已经预示:人们已有足够的技术应付这个挑战。首先,超过90%的汽车电池是可以循环利用的。这在扦入工复合能源汽车电池的研究初期就已经确立的目标。另外,当今新型电池的锂离子是电池的主要部件,这并不像传统汽车电池的铅酸那样含有对人体有 害的毒素。第三,大量从扦入式复合能源电动汽车(PHEVs)卸下的用过的废电池可以集中储存起来,作某些电的用途。这样的电池往往仍可使用若干年。

     如今,PHEV技术已经被日本Toyota Priuses公司正式使用,并利用这个技术,将个别车主要汽车转化为扦入式复合能源汽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