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我国开始试水向海藻要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 发布日期:2008-07-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与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共同承担的生物柴油生产关键技术及创新材料的研究项目,日前通过了青岛市科技局组织的验收。这项技术独创性地提出以海洋藻类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截至记者发稿时,海洋所研究人员正准备尝试采用更低廉的海藻,以提高这项技术的经济性。

     该项目于2005年申请并得到资助,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建立了化学法和脂肪酶法生产生物柴油关键技术与工艺路线,生物柴油的得率达到98%以上,甘油纯度达到分析纯标准。利用该技术生产的生物柴油,各项指标优于国家现行的生物柴油标准GB/T20828-2007,达到德国生物柴油标准。这项技术收集获得了含油量超过28%的藻类材料4份,获得含油量超过62%的花生新材料2份,并对海藻油脂的提取进行了研究,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使我国海藻能源的利用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据中科院海洋所介绍,该技术涉及的藻类原料成本较高,课题组正准备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更适合的藻类,并建立示范基地,以期提高产业化项目的经济性指标,逐步完善技术成果。
山东省花生研究所负责这项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工作。来自该所的信息显示,该项目技术已经完成了小试、中试试验,并已向北京、上海、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北廊坊和山东9家公司转让,实现了产业化。合作双方已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已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

      据了解,生物柴油泛指可供柴油机使用的清洁、原料可再生的液体燃料。生物柴油是优质的石化柴油替代品,被称为’绿色柴油’。与普通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具有优良的环保性能,硫化物排放可减少70%;从原料来源看,它有可再生性,其运输、存储和使用更加安全。把生物柴油和一定比例的普通柴油调和使用,可以降低油耗,提高动力性能,柴油机不需作任何改动或更换零件,还可以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