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新能源“滋养”莱西农户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08-07-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从青岛莱西市农业局获悉,莱西九联集团投资278万元的大型沼气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开工,这一工程完工后,将满足周边近千户居民的用气需求。同时,以果汁加工企业的废弃果渣、果液为原料的青岛罡泰沼气项目二期工程也在建设中,该工程全部投入运营后,将满足周边3万人的用气需求。今年年底,莱西市还会有32个村庄实现沼气入户,莱西市受到新能源“滋养”的农家总数有望达到17000户。

     莱西市是居全省前列的农业产业化大市,规模化养殖场遍布全市,沼气资源丰富,依托养殖场建设规模化沼气池,不仅可以减少养殖污染,还能产生沼气等清洁能源,因此很多养殖场纷纷建设大型沼气池。其中,青岛万福集团在朴木养殖场建成了一座2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总投资158万元,年处理污水18.25万吨,年产沼气14.4万立方米,九联集团也将投资278万元建设大型沼气池。据莱西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还将有两个养猪场投资建设600立方米和400立方米沼气池,规模化沼气池产生的沼气将通过管网送到农户,用于做饭、取暖、照明。

      莱西市果汁加工企业也很多,废弃果渣、果液如不处理好,将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针对这种情况,该市变废为宝,在相关果汁企业附近建设大型沼气项目。依托农字号龙头企业———青岛海升果业有限公司,该市引进了总投资940万元的青岛罡泰沼气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利用废弃果渣和周边村庄的人畜粪便为原料生产沼气,该项目已通过国家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专家认证。投资340万元的一期工程于2006年年底建成,满足了7000人做饭和取暖用气需要。二期工程投资600万元,于去年5月份开工。项目建成后,年产沼气将达420万立方米,可满足莱西一中北校周边共2.3万人的沼气供气需要。

     除了引进大项目推广新能源,莱西市还针对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村庄,在农户的经济承受能力内,采取“散户发展,逐步推广”的措施,大力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截至去年底,该市建成沼气示范村43个,建成户用沼气池13000多座,大中小型沼气池27座。2007年该市实施了2200个“一池三改”(建设一座沼气池,同时改造厨房、厕所、猪圈)户用沼气池建设项目,涉及7个镇(街道)、12个村庄。

     各种沼气池和秸杆气化站的建设,很好地解决了农村燃料、饲料、肥料之间的矛盾,增加了农民收入,为种植业提供了大量优质有机肥,促进了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并让该市1万多农户用上了清洁能源,也使农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