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青岛:新能源建设前景可期

文章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加工整理 | 发布日期:2006-11-09 | 作者:周建亮 | 点击次数:

青岛新闻网2006年11月7日报道:编者按:能源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力。近年来,在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的同时,青岛市还将着力点放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上,使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呈现出点面开花、市场前景广阔的可喜局面,进一步推动了青岛市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型城市的建设。 

    奥帆中心:新能源利用的典范

海水源热泵技术让海水来调节温度、大型太阳能屋顶一年节电90万度、太阳能景观灯和风能路灯既有经济效益也具观赏价值、建筑节能技术使单体建筑节能达50%、中水利用每年节约用水近6万吨……集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多种新能源于一身的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成为青岛市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典范。

青岛奥帆中心根据自身的建筑地理特点和使用功能,在媒体中心成功应用了海水源热泵技术,设计建设了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了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海水流量每小时最高可达300立方米,这在全国已建成的公共建筑中尚属首家。

根据青岛地区的光源、光辐射特点,结合帆船中心建筑特点和建筑使用功能要求,充分考虑太阳能与建筑的完美结合,青岛奥帆中心将国际上先进高效的太阳能技术与区域市政热力管相结合,将板式集热器分别与弧形屋面、平面屋顶相结合,运用可靠的控制系统,在后勤保障中心和运动员中心设计应用了两套太阳能系统。后勤保障中心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采用太阳能吸收式空调系统,使用集热器面积638平方米,成功实现了夏季制冷、冬季采暖和全年提供生活热水,系统预计每年可节电47.3万度。运动员中心建筑面积16613平方米,使用集热器面积666平方米,利用太阳能为其所拥有的300平方米游泳池和洗浴提供热水。预计节电每年44万度。同时,由于集热器为后勤保障中心屋顶提供了阴凉,也减少对制冷量的需求。两套太阳能系统建设投资约1100万元,一年节电约90万度,按每度电0.78元计,一年可节省70万元,十五年即可收回投资,这在全国也属于领先位置。此外,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还建设安装了太阳能景观灯168盏,每盏可供35瓦钠灯每天照明8小时,每年节电17000度。

此外,青岛奥帆中心还在风能资源丰富、独特的主防波堤建设安装了41盏风能灯,每盏灯1400元,总投资57400元,每盏可供55瓦钠灯每天照明8小时,每年节电6570度。以上项目建设完成后,在取得显著的节能效益的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已经成为全市利用新材料、新能源的示范、方向和集中展示。

    风能——打造半岛“风车之城”

概念 风能也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我市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南临黄海,属温带季风气候。

优势条件    根据伏龙山气象台30年观测资料分析,历年平均风速为5.2M/S。四月份平均风速为各月最大达5.8 M/S;八月最小,为4.5 M/S。海上风速大于陆地,在我国有效风功率密度分布图上,青岛属于风能较丰富的区域,与太阳能一样,青岛市同样具备开发利用风能资源的自然优势。

开发应用    据介绍,目前,在对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中,青岛市主要集中在风力发电和风电机组装备制造两个方面。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技术中发展最快、最可能实现商品化、产业化的技术之一。目前,青岛市在风力发电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如位于即墨市温泉镇的青岛华威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由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和德国恩德公司合资建设,装机总容量1.635万千瓦。2003年建成运营,项目运营良好。目前,年平均发电量达到2350万度,年均售电收入约1800万元。另外,青岛市即墨王村风力发电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延伸    青岛市在发展风力发电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例如,青岛国电蓝德风电机组制造项目。该项目由青岛国电蓝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生产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并逐步引进桨叶、齿轮箱、发电机等大型部附件制造企业,在青岛形成一个配套较为齐全的产业基地,该项目计划年底开工建设。此外,由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德枫丹公司独资建设的德枫丹风电设备制造项目目前也正在建设中,争取年底投产。

    生物质能——“四位一体”初显生态成效

概念    生物质是植物光合作用直接或间接转化产生的所有产物。生物质能是指利用生物质生产的能源。目前,作为能源的生物质主要是指农业、林业及其它废弃物,如各种农作物秸秆、糖类作物、淀粉作物和油料作物,林业及木材加工废弃物、城市和工业有机废弃物以及动物粪便等。

优势条件   记者从青岛市农委了解到,青岛市具有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天然优势,主要表现在:一是青岛市畜牧业生产发达。据统计,每年畜禽养殖业粪尿排放量大约2200万吨,大部分畜禽养殖业粪尿未经处理而直接排放,不但造成了农业资源的浪费,而且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若全部通过建设沼气工程,每年可产生沼气5亿立方米,可替代煤炭54万吨或可转换电力8亿度,资源潜力巨大。二是青岛市的秸秆资源丰富,秸秆资源总量约为600万吨,每年约200万吨秸秆没有被有效的利用,造成秸秆资源的大量浪费和环境污染。

开发应用   近年来,青岛市以人、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利用为突破口,开展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的效益。据统计,目前,全市已累计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11处,总池容1.29万立方米,年产气量100万立方米,年处理废弃物20.18万吨,有效解决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的污染问题;建设起“四位一体”(集“大棚-种植-养殖-沼气”为一体)生态能源模式大棚1020座,对“三沼”进行综合利用。另外,青岛市建成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站14处,年供气量597万立方米,年利用农作物秸秆4000余吨,使2700户农民用上清洁、干净、优质燃气。

延伸   青岛市农业环保能源工作站站长徐兆波介绍,今后在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建设发展模式上,青岛市将进一步立足青岛畜牧业发达和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发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热)工程、垃圾焚烧发电、秸秆发电等能源生态模式项目。此外,在秸秆资源丰富的郊区,青岛市还将适当发展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