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百元一吨 减排废气能生财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06-10-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为方便广大读者认识《京都议定书》的相关内涵,并配合理解今天本版的主题报道《百元一吨英国来川买“废气”》,我们特向您推荐一篇新华社记者前天才采写的最新报道———从该报道中,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发达国家会花钱不远万里来中国买我们眼中的“废气”了。

主题策划

本报讯 (记者文雅实习生周南南)垃圾填埋场、大型养猪场、水电风力发电站减排的二氧化碳废气也可以卖钱了!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中英“清洁发展机制”CDM研讨及项目洽谈会上获悉,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废气指标收购团”专程来川,但前提是川企得满足CDM项目的条件。

去年2月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被简称为CDM。按其规定,允许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项目级的减排量抵销额的转让与获得。也就是说,承担减排义务的国家如果完不成减排任务,可以从发展中国家购买减排指标。中国在《京都议定书》中属发展中国家,2012年以前不需承担具体减排义务,因此,中国境内所有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都可以按CDM规则转变成有价商品向发达国家出售。

“温室气体交易的主导卖方市场已由两年前的印度转成现在的中国了”,据英国气候变化项目办公室经理乔纳森介绍。“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的垃圾填埋场、大型养猪场、水电风力发电站、化工厂等企业。”他表示,只要川企能够满足CDM项目条件,英国公司就可来川投资。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必须要能生产再生清洁能源,取代企业使用的一部分电,以达到少用煤,减少二氧化碳的目的。

据介绍,在欧洲,CDM项目温室气体价格在5—15欧元/吨间浮动,而在中国只需花5-10欧元即可买一吨(约合100元人民币),其商机使发达国家很感兴趣。

继中国第一个CDM项目———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场项目被荷兰政府成功购买后,北京安定垃圾填埋气项目、晋城煤层气利用等项目相继交易成功。“四川的水电、钢铁、水泥项目都是我们所关注的,特别是沼气、大型养殖场、大量动物粪便堆放地等。”英国碳资源管理公司CDM资深专家克里斯蒂安表示。

目前,部分川企对CDM项目已有所了解,有的已在跟英国企业合作。

背景资料

什么是CDM?

清洁发展机制(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简称CDM,是《京都议定书》建立的灵活机制之一,其目的是帮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附件一国家遵守它们在议定书中所承担的约束性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并有益于非附件一缔约方的可持续发展和《公约》最终目标的实现。清洁发展机制是一项“双赢”机制:发展中国家可通过此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和资金;而发达国家也可用技术到发展中国家换取能源,从而大幅降低其在本国减排的成本。

但据了解,CDM项目的建立要满足一系列复杂的标准,包括资金、国家政策、运作方式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