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全国首个采用热泵技术集中供热工程月底大庆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大庆信息港 | 发布日期:2006-10-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大庆工业余热将成“福热”

    全国首个采用热泵技术,用工业余热进行集中供热工程,本月底在我市投入使用。

    2006年的冬天,悄然而至,人们像往常一样议论着今冬的供暖,并未感到有什么不一样。

 事实上,我市供暖一个大的变化正在发生着。

 我市采用热泵技术、利用工业余热进行供热的项目———采用热泵技术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本月底,让胡路区阳光佳苑等楼区的居民家,暖气中流淌的热水将是经过国际领先技术处理的“高科技热水”。

  这是我市供暖史上的一次革命。

  过去,大量工业余热白白地“挥发”掉了

我市有大量工业余热:油田生产的油田回路水,石油炼制企业、热电厂的工业循环水。

 据统计,每年我市产生的工业余热大约有6800兆瓦,相当于360万吨煤燃烧产生的总热量,供热面积可达9200万平方米,几乎是现在全市供热面积的两倍。

 但此前,我市并未把工业余热有效地利用起来,每年6800兆瓦的余热白白浪费,有的还要花钱去处理。

 今天,采用热泵技术变废为宝,送暖千家

今年夏天,两条输水管线从炼化公司院内向让区阳光佳苑延伸,它代表我市首个采用热泵技术利用工业余热供热工程启动。它采用国际领先的热泵技术,利用炼化公司工业循环水的工业余热,可以说是变废为宝。

  发明人是我市北源热力公司副总经理陈连祥,目前已申请专利。陈连祥说:“大庆有丰富的工业余热,另一方面又需要大量的热量进行城市供暖,我一直想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现在终于实现了。”

  据介绍,热泵技术集中供热工程,就是在炼化公司建设换热器,把炼化公司产生的37℃左右的工业循环水的热量,通过换热器兑换到输水管线内,之后经热泵处理升温,对小区进行供热。而原来的工业循环水因热量被兑换,已经冷却,可以被炼化公司直接重新利用。

 市北源热力公司负责建设这个工程,公司总经理李铁章说,这个工程总投资达2.1亿元,分两期进行,可供热面积达30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投资9500万元,本月20日完工,月底投入使用,对让胡路区阳光佳苑、广厦三期、北星电力小区等进行供热。

  他说,工程全部完成后,将是我国首个应用热泵技术、利用工业余热集中供热工程,有着可观的社会效益。

  节煤省水减少污染企业降低成本增效

能源紧张已是全社会面临的难题。据统计,我市现有550多座供热锅炉房,其中,99%是燃煤锅炉房,每年大约消耗煤200多万吨。

  而这个工程利用工业余热,采用热泵技术,不用消耗煤炭、石油、天然气这些一次性不可再生的能源。工程两期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省原煤12万吨。同时,炼化公司每年可减少循环水蒸发43万吨。

  据炼化公司规划设计研究所刘文哲介绍,炼化公司生产运行时,因为机械运转变热,需冷水降温,现在公司的6座循环水厂,就是用来降温的。机械产生的热量被水带走后,水温达37℃左右,要上凉水塔降温循环使用。一座循环水厂需4000万度电,约2000万元电费,加上维护费,总计约需要3000万元。

 此次,供热工程利用炼化公司一座循环水厂的热量,把热量通过换热器“兑走”。在整个采暖期,炼化公司不用再对水进行降温处理,可直接循环利用,每年能节省资金700万元。

  保护环境已是城市建设的主题。但每年冬天,因供热,我市550多座锅炉房都要向空气中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热泵供热工程不用烧煤,无需排放二氧化碳,两期全部完成后,与锅炉供热相比,可少排放40万吨二氧化碳。

引专家专程考察引得国家专项支持

热泵技术供热工程已被我省呈报建设部和财政部,申请2006年可再生能源在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申报过程中,引起国内外有关人士的热切关注。

 7月份,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物理、地热和热泵技术应用首席专家汪集旸,挪威地源热泵欧洲国际专家RuneHelgesen等顶级专家慕名而来我市参观考察这个项目。

 汪集旸说,大庆是一个因油而生的城市,大庆石油世人瞩目。

  他说,这次,我市在可再生能源应用上,又走在了全国前面,它为工业余热的利用找到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在中国的城市供暖上进行了一场革命。

  国外专家RuneHelgesen说,中国人口密集,这个项目技术成熟,适合中国国情。   我市热泵技术供热项目目前正在北京接受专家评审组的评审。

  市供热办主任仇玉说,我国鼓励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项目中应用,今年将在全国评选出可再生能源在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据了解,在全国上千呈报项目中,国家将选出百余示范项目,我市的这个项目排在第七位。

  专家对我市这个项目给出这样的评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项目,具有先进适用技术的项目;影响国家在能源应用上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

 据有关人士说,该项目得到的国家专项支持资金将超过5000万。

  全面推广惠及百姓居民热费有望降低

除了节能、环保外,这个项目,对老百姓来说,也意义重大。

  今年7月,热泵技术供热工程破土动工,原石油管理局局长李虞庚给市委书记盖如垠、市长韩学键寄了一封信,建议我市推广利用热泵技术。他说,发展热泵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他多年的心愿。

  盖书记和韩市长对此项目也一直关注,在读了李虞庚的信后,盖书记作出批示:热泵技术是新能源技术,大庆有丰富的地热和余热等资源,发改委和科技局等有关方面要摆到日程,研究此事,提出建议,科学论证后,付诸实施。

 韩市长要求各部门按盖书记意见抓紧落实。

 副市长王洪恩在一次会议上指出,其他供热企业要学习北源热力公司,向高科技要效益。

 市供热办主任仇玉说,该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密切关注项目的运行情况,掌握成功的经验后,将在城市供暖上推广。

 推广后,供热成本会大幅降低,百姓的热费也会降下来。

  推广后,全市锅炉会减少,二氧化碳量会减少,老百姓每天呼吸的空气会更洁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