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福建投巨资支撑海洋经济强省建设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6-10-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6日召开的福建海洋工作会议公布的《福建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暨“十一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提出重点项目247项,总投资3567亿元,预计“十一五”期间可形成投资2000亿元左右

    福建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超过陆域面积;大陆海岸线曲折延绵3324公里,深水岸线资源富甲全国;人均浅海滩涂面积21倍于全国水平,海洋矿产和风能、潮汐能、波浪能等海洋能资源极为丰富。

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然而此间权威专家认为,福建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港口建设发展虽快,但滞后于长三角、珠三角,大型集装箱港建设还有待加强;临海工业刚刚起步,发展空间有待拓宽;海洋矿产、能源、生物等资源的开发尚需大量的资金与科技力量投入。

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一五”期间,全省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到2010年达1900亿元,比2000年翻两番。

《专项规划》强化了项目对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的支撑,提出的重点项目涉及十大领域,即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海洋渔业、滨海旅游、船舶修造、矿产能源、海洋制药业与海洋科技、海水利用、生态环保和围垦,项目平均规模14亿元。这些重点项目中,在建项目70项,前期项目112项,规划项目65项,总投资分别为1041亿元、712亿元和1814亿元。

深水岸线是福建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最具战略意义的资源,福建着力建设的海峡西岸港口群是全国五大港口群之一——东南沿海地区港口群。福建六大深水港可开发建设2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岸线共23处、47公里,可建设20万吨级以上泊位80个,其中50万吨级17个。福建提出加快厦门国际航运枢纽港、福州和湄洲湾主枢纽港、宁德港和漳州古雷港等建设开发,到2010年争取建成厦门、福州2个亿吨大港,全省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达3亿吨以上,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1200万标箱,形成现代化港口群。同时大力拓展港口腹地。

福建提出依托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台商投资区等,发展需要通过港口大进大出的造船、石化、汽车、冶金、浆纸及木材加工、能源等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港重化工业集群。

此外,福建还提出要提升闽台海洋经济合作水平,促进闽台临港产业全面对接,拓展闽台海洋经济开发合作领域;构建闽台涉海合作示范基地,推动闽台货物中转、人员往来和原材料供应基地建设;推动闽台优先合作项目,即海洋人力资源开发与科技合作、海峡旅游合作示范区、闽台现代渔业合作示范区以及矿产能源方面的合作与共同开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