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多元化将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06-09-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一方面是居高不下的油价,一方面是快速增长的汽车数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中国将对人类共同拥有的地球负有怎样的责任?中国的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应该如何确定?日前,政府部门人士、汽车厂家代表及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天津,在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探讨对策。

节能环保是不变的主题

“我们正在研究运用关税手段推动节能型汽车发展的关税政策,基本思路是按照一定的规则对国内不能生产的、用于生产节能环保型汽车的零部件以及部分总成给予关税优惠。”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在论坛上表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利用关税手段,支持发展节能型汽车,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新能源轿车,是新能源发展的方向。

在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王富昌和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许絫一致认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节能和环保问题不容忽视。王富昌称,中国汽车的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取决于资源要素的支撑能力,包括能源、交通和停车设施,包括环境的承受压力;许絫认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最受关注的地方之一,坚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构建交通能源结构的多元化道路,将是解决我国能源与环境问题、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指出,近年来汽车节能技术迅猛发展,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醇类汽车等新技术、新概念不断涌现,本世纪前半叶汽车动力将呈现技术多元化的特征。2020年传统汽车仍占30%左右,先进内燃机与混合动力汽车将占65%左右,两者相加汽车动力的主体仍离不开传统燃料和内燃机,余下的5%为纯电动汽车、燃气和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被公认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但是其产业化的前景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此,近中期,必须寻找技术和商业化成熟的、节能和环保性能突出的过渡性技术作为桥梁,现实来看,提高传统汽车的燃油效率,仍是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是不能放弃的。

发展先进柴油车符合国情

陈清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应该扩展汽车节能环保的技术路线,将发展柴油机技术作为汽车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柴油车是节能环保最现实的选择,中国应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汽车的现实技术选择。他强调说,先进柴油机技术在国际上已经是成熟的技术,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明显,而且无须对相关技术设施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和改造。

陈清泰指出,目前中国柴油车在汽车中的保有量仅为23.7%,主要是商用车,柴油轿车占的比重仅有0.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部对中国使用先进柴油轿车的前景做了分析,如果2020年柴油轿车在乘用车中的比重达到30%,当年可节约原油2837万吨,可以减少汽车用油10.01%,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11.3%。对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国家“十一五”汽车产业规划中,应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技术的重要选择;二是实行“高效低税、低效高税”的原则,利用燃油价格和税收政策进行调节;三是修订柴油质量的强制性标准,尽快制定柴油质量提高到欧Ⅲ、欧Ⅳ的时间表;四是应实施促进汽车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

多元化是重要战略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许絫在发言中指出:从长远看,逐渐增加的汽车能源消耗加剧了我国石油供需矛盾。随着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汽车能源消耗增长率呈现加速趋势,已经从2001年的3%增加到目前的14%。汽车燃料消耗的增加加速了我国燃油消耗总量的上升或者是石油消耗总量的上升,以及石油的对外依存度的上升。2005年我国汽车燃油消耗约七千万吨,占石油消耗的25%,成品油和原油进口已超过1.3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2%。此外,国际石油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原油价值的上升也导致了我国汽车燃料价格的不断飙升。与此同时,汽车产生的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也越来越成为非常严重的问题。

“因此,进行我国交通能源结构与动力系统的过渡与转型,构建节能的燃料多元化的汽车产业,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许絫这样强调。据他介绍,2006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和发展规划,将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列入优先的发展主题。

在过去几年间,科技部联合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电动汽车和清洁汽车行动计划,我国电动汽车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快速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三种车型已分别完成了功能样车和性能样车的研制。其中,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某些技术性能方面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混合动力汽车形成了小批量的产业化生产,实现了载客运行。纯电动汽车已经在某些特殊的领域,适合于特殊的应用场合,进入了批量化生产和道路运营,并且开始出口。“与此同时,我们还特别关注重点支持了其他代用燃料汽车技术的发展,包括各种醇类燃料、天然气合成燃料以及生物燃料技术的开发,这些研究为我国进一步发展燃料多元化的产业打了基础。”许絫说,“我们坚信大力推进我国交通动力系统的转型,坚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构建交通能源结构的多元化道路,将是解决我国能源与环境的挑战,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勾晓峰 史天舒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