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BP博督浩:80亿美元挖掘再生能源机会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布日期:2006-08-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进军再生能源已经是大势所趋,传统能源不仅带来污染等环境问题,同时还带来安全等社会责任问题。“未来10年,BP将为开发再生能源投入80亿美元。”

本报记者 袁飞 实习记者 严颖 发自上海

几天后,博督浩(Didier Baudrand)将在中国庆祝他52岁生日,而27年来他一直在英国伦敦的BP集团(下称“BP”)总部接受同事的生日祝福。 

四个月前,博督浩走马上任BP在中国最大投资项目——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赛科”)的全权代表。

尽管不会拼写“博督浩”这三个字,但这并不妨碍博督浩行使这家英国石油巨头在中国13.5亿美元的“发言权”。博督浩能清楚地告诉中国的合作伙伴,他是顶着“BP亚洲石化及风险商务总裁”头衔的“股权总监”,守护着BP在这里的13.5亿美元,并随时把这里的情况向BP总部汇报。

“与中国政府及这里的商业伙伴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是我的工作内容。”开始在中国“安居乐业”的博督浩显得很惬意。

6%的市场份额已触手可及

2001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与BP洽谈合资事宜,两年后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其间,博督浩频繁来往于伦敦与上海之间。这个总共投资27亿美元,双方各持50%股权的中国最大的石化生产基地在去年正式投产,目前年销售额已达30亿美元。

在洽谈赛科项目的几年中,博督浩每年都要来中国好几次,每次都要给70~80人讲述这个项目的商业价值。令博督浩骄傲的是自己全程参与的赛科项目从洽谈到投产都顺风顺水,并创造了一个业界奇迹:实现了“零死亡率”。

“建设这么大的项目没有人员伤亡让同行觉得不可思议,但我们做到了。并提前完工,降低了开支。”博督浩得意地说。

而让博督浩和他的同事们更为得意的是,赛科还首创了石化合作项目中全新的商业模式。以前,在中国的所有石化合资项目只从事商业链条中的一环,而赛科通吃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生产到销售及售后服务,“这样赛科不仅要跟BP及它的其他子公司竞争,还要跟中石化等竞争,但我们却做得很成功。”博督浩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

当然,眼前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前景坦途一片,竞争的压力永远存在,博督浩说。就在赛科的“卧榻之侧”,壳牌、巴斯夫、美孚等世界行业巨头也先后在此安营扎寨。“我们要对自己的战略非常清楚,这样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7年来在BP研发、销售、管理等诸多部门都有历练的博督浩,对BP的强项和弱项一清二楚:“我们按照商业利益最大化原则制定适合公司的战略,当然首先是要找到很好的合作伙伴。”

而在赛科这个项目中,中石化无疑扮演了一个成功的合作伙伴的角色。在工程技术、人员施工、生产线安装、资源获取方面所展现出来的优势让博督浩印象深刻,“没有他们在这方面卓有成效的帮助,我们这个项目不可能成功,当然我们BP有技术和企业文化的强项。”博督浩坦言。

让博督浩更为欣慰的是,6%的市场份额已经触手可及。“但我们都是小客户,像我们100万吨的纤维通常由每个只需要1000吨的客户来分销。”博督浩在接受采访时称。

30多年来,BP在中国总共投资了35亿美元,博督浩掌管了其中的三分之一,而且还代表BP在中国寻找更多的投资项目。目前,BP与中石化、中石油这两大巨头在广州携手零售业,建有多处加油站。

80亿美元砸向再生能源

作为世界石油巨头,BP目前的石化产品在欧洲成熟市场占到2%~3%,中国预定6%~12%。在进一步的市场开拓中,博督浩告诉《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不会到美国投资更多的业务,“我们将重点投向中东和中国,前者拥有大量便宜的原材料,后者是庞大的市场,两者同步推进。”

尤其是投向中东地区以及亚太、东南亚及拉美地区,博督浩补充说。

对于更为详细的投资及并购行为,博督浩口风很紧,这跟他的职务头衔很相称,但可以肯定他正在中国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而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能源日益枯竭正在焦灼着包括BP在内的各大石油巨头。在国际油价一路狂飙突进之际,各国政府都在把能源战略同国家战略相提并论时,BP也开始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

进军再生能源已经是大势所趋,传统能源不仅带来污染等环境问题,同时还带来安全等社会责任问题。博督浩嘀咕说:“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或者说清洁能源将是我们重点进军的领域。”

在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要考虑到条件允许,时机成熟。“虽然它是一个时尚行为,但绝不可以不考虑具体条件。一定要有效开发新能源。”博督浩说。

目前,BP在西安与一家中国企业合资生产太阳能生产所需要的系统板块。

“我正在领衔在上海化工园区建立一个风能发电的项目,这不是赶时髦,因为这里条件许可,风能比传统能源发电的能耗更低。”博督浩告诉记者。

博督浩还称,BP总部为了显示进军再生能源领域的决心,在2005年整合公司资源成立了新部门——再生能源部。“未来10年,BP将为开发再生能源投入80亿美元。”

两个月前,BP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生物科学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投入5亿美元来研发生物燃料提取技术。博督浩透露,BP每年投入在研发中的费用达销售额的2%,以保证公司在技术上不落后于同行。

关注企业社会责任

前不久,BP公布财务数据,利润率高达30%。“我们不仅是盈利部门,我们还要做一个社区好公民。”博督浩不忘解释道。

博督浩透露,这些年来,BP在中国的社区建设中投入了800万美元。同时,在环境教育、道路安全培养、经济发展管理培养等三个方面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合作。

10年前,BP与中国教育部、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推动了中国环境教育行动计划。BP投入了210万美元参与其中。“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来教育年轻一代,让他们知道能源消耗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及日常生活的意义,我们参与项目的设计管理,鼓励公司员工提供志愿服务。”博督浩说。

公司在中国最大手笔的资助活动是2004~2005年启动的与清华大学合作的中国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我们投入400万美元帮助中国学者研究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互动。”博督浩说。

当然,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能源消耗的最新趋势,BP每年发布世界能源年鉴,解释世界能源长期趋势及石油价格变动。今年,首次在北京和上海发行年鉴中文版。

“我们的能源年鉴受到人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