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新能源助推中国破解能源危机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发布日期:2006-06-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在5月26日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石油短缺”、“能源危机”成为与会代表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能源短缺现象还将持续35年。

于是,寻求可替代的新能源成为目前化解能源危机的惟一有效途径。

能源危机袭来

新近出版的《2006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指出:人口众多,人均资源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多年来,依赖大量资源消耗,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经济增长的代价是:资源消耗过度、环境破坏严重。

中国能源的核心问题表现在:一是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在中国一次能源生产与消费构成中,煤炭比例超过2/3。2004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构成,原煤75.6%,原油13.5%,天然气3.0%,水电7.9%。二是石油安全问题日趋显著。2005年中国人均石油可采储量只有不到3吨,人均天然气可采储量1000立方米左右,人均煤炭可采储量90吨左右,分别为世界平均值的11.1%、4.3%和55.4%。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从2000年的31%增加到2005年的42.9%。到2020年,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中国能源安全尤其是石油安全越来越突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对中国能源安全问题表示了担忧。他说,能源危机可能随时爆发。一个国家如果要保持石油供应安全为主的局面,石油净进口率绝对不应超过50%,超过50%就属于石油供应不安全,理论上应该控制在30%以内。然而,中国自1993年以来净进口石油依赖度从0.45%飙升至11.5%。而且,按照中国进口石油的速度预测,到2010年、2015年和2020年,中国石油净进口率下限将分别达到54.4%、57.4%和59.7%。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在联合国第14届可持续发展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的全球经济对能源需求急增,导致国际油价大幅度攀升。但少数人把高油价归咎于中国,散布中国“能源威胁论”。其实,中国每年因油价上涨就要多付出近百亿美元,深受能源危机之害。另外,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虽有所增长,但人均消费却只有美国的1/10、日本的1/8和欧盟的1/5。

能源危机乃是政策危机

在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看来,我国的能源政策依然存在着很多不完善之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我国的能源危机是能源政策的危机。

王玉锁表示,每遭遇停电、气荒、油价高涨等能源危机时,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无不为之焦急,但是当我们坐下来冷静地思考时会发现,如果能源政策能有所改变、如果相关配套政策能真正促进现有能源政策落地,那么,我们会减少很多危机。国家为了改变能源结构,大力倡导发展包括煤基醇醚燃料等在内的新清洁替代能源,但是对于这些新清洁能源的准入及相关支持政策一直没有出台,导致新清洁能源的推广进程大大减缓。

“考虑到现阶段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投资成本比较高,为加快技术开发和市场形成,国家给予必要的扶持是一种积极的做法,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的王万兴博士说,“但是,各种专项资金、贴息贷款,只有真正落实到《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的项目中去,才能保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可再生能源法》总体上是政策框架法,其有效实施有赖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适时出台配套的行政法规、行政规章、技术规范以及相应的发展规划。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助理巡视员王凤春也强调说:“随着本法的通过,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抓紧研究起草主要的配套法规、行政规章和技术规范,努力在2006年1月1日本法施行之日起陆续颁布施行。”

保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学禄认为,政策导向是这一产业能否迅速发展的根本。他指出,国家《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和实施,推动了中国可再生能源设备的蓬勃发展。当前,国家正在修订《节约能源法》,预计明年该法将修订完成,该法的实施将带来节能产业,特别是节电产业的大发展,明年将是一个节能、节电产业千年一遇的发展年。

让新能源终结能源危机

额尔敦巴图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的一位普通牧民。去年以前,他一直点牛油灯照明、靠牛粪取暖做饭。这一状况在去年得以改变,国家近年来制定的鼓励再生能源开发的计划,让他用上了风电。

据了解,目前整个内蒙古草原的小型风机已发展到13万多台,为60多万农牧民解决了基本生活用电问题,装机容量、发电量和推广应用程度居国内首位。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对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可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减少对石油、煤炭等能源的依赖,缓解经济快速发展中能源的供需矛盾,同时取得更大的环境效益。

黄鸣说,为应对能源危机,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就推行了绿色能源替代常规能源的战略。今年1月1日《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相应的多个细则很快就要出台。

与此同时,我国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也具有相当规模,每年陆地接收的太阳辐射能相当于2.4万亿吨标准煤。目前,我国共建设了近800个太阳能光伏电站,总装机1.96万千瓦。

黄鸣所从事的是发展太阳能,虽然中国政府没有对太阳能产业进行补贴,但是中国却由于太阳能企业商业化的发展道路而发展迅速。这些企业使中国在短短十年时间内,太阳能热水器占全球76%,总保有量达到7500万平方米,覆盖了1.5亿人口,节煤1.75亿吨,减排约1.7亿吨。中国现有的太阳能光热光电能力,相当于建造了30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而若建造这些电厂,则大约需要投入1500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