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家用太阳热水系统产品用谁家的好?

文章来源:新安全 | 发布日期:2006-02-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家用太阳热水系统(太阳能热水器)是由太阳集热器、贮热水箱、管道及控制器等组成的节能产品,产品类型主要分为真空管型、平板型和闷晒型。据统计,2004年全国已有家用太阳热水系统生产企业三千多家,总产量达到1350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对家用太阳热水系统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安徽、广东、湖北等7个省、市61家企业生产的61种产品,合格5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2%。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部分产品日有用得热量(单天)/平均日效率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日有用得热量(单天)/平均日效率是衡量家用太阳热水系统将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热能的能力技术指标。日有用得热量(单天)是在一定太阳辐照量(8h,≥17MJ/m2)下,贮热水箱内的水温不低于规定值(45℃)时,单位轮廓采光面积贮热水箱内水的得热量。平均日效率是在有太阳辐照(8h,≥17MJ/m2)的一天内,太阳热水器贮水所获得的热量与照射到太阳热水器采光面上的太阳辐射能量比。抽查的不合格产品中,有1种产品的日有用得热量(单天)最低的为6.5MJ/m2(国家标准规定,日有用得热量(单天)≥7.5MJ/m2)。导致日有用得热量(单天)/平均日效率不合格的原因:一是产品设计不合理,采光轮廓面积大、容水量小,致使容水量与采光面积的配比过小;二是产品设计中片面追求温升,将容水量与采光面积的配比设计得过小;三是真空管数量少,增大了相邻两管之间的管间距。

  部分产品容水量与标称不符。国家标准中规定标称的容水量应为用户实际可用的水容量。本次抽查中有的产品容水量标注偏差最大的达到-34.3%,超过标准要求偏差±5%(出口敞开式)。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家用太阳热水系统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选购家用太阳热水器的常识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家用太阳热水器种类繁多,按照太阳集热器种类来区分,可分为真空管式和平板式;按照结构区分,可分为一体式和分体式;按照制作工艺区分,可分为承压式和非承压式。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家用太阳热水器最常见的大都是非承压真空管式家用太阳热水器。我们在选购家用太阳热水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热性能指标中,“日有用得热量”或 “平均日效率”越高越好,“平均热损因数”或“平均热损系数”越低越好;家用太阳热水器的关键部件就是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简称真空管),真空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家用太阳热水器的性能。选购时应仔细观察真空管内玻璃管上的涂层,这层涂层叫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由于各厂家制作工艺不同,涂层颜色会有所区别,但一般都是黑色、深蓝色或深灰色,质量好的涂层颜色均匀,膜层无划痕、无起皮或脱落现象,玻璃上也没有结石或节瘤现象,支撑内玻璃管的支撑件放置端正、不松动;选购时还应注意真空管之间的管间距,配置外径为φ47mm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时,通常两管的中心距在70mm左右为宜。配置外径为φ58mm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时,通常两管的中心距在80mm左右为宜。

  家用太阳热水器的支架设计应合理,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才能确保有足够的承重能力。在一些日常风力较大的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在选购家用太阳热水器时还应注意该产品在设计上是否有抗风能力;目前市场上,家用太阳热水器的反光板形式多种多样,有平面反光板、曲面反光板、压花铝板等等,在选购时应注意产品的反光板设计是否能充分利用到真空管的吸热面,真空管能否最大程度上受光。

  在选购时还应考虑到家中常住人口数量,以确定所购买家用太阳热水器水容量的大小。一般以每人40升水的标准为宜;如果够买的家用太阳热水器需要配置电加热装置,应选择具有电气安全设计的产品;选购其他相关配件,如自动上水装置、水温水位显示仪、电磁阀等,对于这些装置的选择时一定要问清楚使用寿命和保修期限。

  选购好一台家用太阳热水器后,在安装过程中应注意支架安装是否牢固,所有螺丝及接头是否上紧,上下水管安装位置是否合理,热水器本身是否有加固措施等等。另外,在上水管路中一定要安装止回装置,以防止热水回流,倒灌入冷水管道。

  家用太阳热水器的售后服务也非常重要。最好选择知名品牌产品和售后服务好的经销商。因为家用太阳热水器是耐用消费品,而且通常是安装在楼顶,一旦出了故障,用户很难自己解决,所以售后服务一定要有保障。目前,市场上整机免费保修期一般为3~5年不等;由于家用太阳热水器是安装在户外,长时间使用,真空管上就会被灰尘或杂质污染,从而导致吸热效率降低。所以对热水器的真空管应定期清洗,特别在冬季多雪的地区,雪后更需要及时清理。如受房屋设计影响,自己无法清理的,应询问经销商,售后服务里是否包含有定期清洗一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